close

Cin說...

第一次認真參加由護理人員授課的媽媽教室~Oh....非也....是"雙親教室"

林口長庚除了一般媽媽教室可以提供基本的產前、產後相關諮詢外,

另有週六下午的"雙親教室"

正所謂"雙親教室"勒~就是生小孩不再只是媽咪一個人要學習的課題囉!

而是父母雙方都需學習的功課啦~

爸爸也是需要了解懷孕過程到baby出生需要注意,並且協助或主動幫助媽咪的部份。

Q:雙親教室怎麼參加勒?!

A:請至兒童大樓2樓媽媽教室找護理人員報名即可。

Q:媽媽教室在哪裡?!

A:請見林口長庚媽媽教室1:胎兒健康的重要指標之胎動紀錄 

Cin報名時已經30週了,參加雙親教室時大概32週,

所以直接參加產前雙親教室第二階段:28週至足月 的課程

課程內容:幸福生產、母乳哺餵、產後復舊和保健

第一階段Cin就沒參與到了

附上課程表新影像    

課程都是每個月循環,所以媽咪不用擔心上不到...只要不要像Cin這麼偷懶就好...

可以儘早安排要上的日期,向護理師報名!

課程當天會發講義一本,讓大家不用擔心會不小心恍神漏掉訊息,或是太早參加...到後期就忘記了回家還可以翻閱裡面的資料,詳盡閱讀唷!!

不過講義大多是文字,而非當天上課圖文並茂的PPT。(Cin在課後滿意度調查時有建議用PPT作為講義內容,可以使媽咪回家複習時,還有圖片可參考,不曉得之後的課程有沒有改變講義內容...)

不過提醒想做筆記的認真爸媽,請自備筆唷!

IMG_9587  

不過由於講義及講師都有說明,"請尊重智慧財產,課程中禁止錄攝影及錄音"

所以沒法分享課程當中的照片囉~~~

接下來就進入Cin現在需要認真學習的-分娩產兆至生產過程囉!

講義內容落落長,Cin只想和大家分享重點,免去過多的文字敘述,

讓沒時間參加課程的媽咪,也能清楚了解唷!

<分娩開始的徵兆>,也就是俗稱的"產兆":

1.落紅:出現紅色或褐紅色血絲的黏液(類似MC的分泌物),出現落紅後可能於24小時~2週內生產(range好寬喔)。

      why:因為子宮頸變薄及擴張,baby胎頭壓迫使子宮頸黏膜微血管破裂導致。

      該怎麼辦?出現落紅通常不會馬上生產,如果還沒出現陣痛或破水的產兆時,媽咪可以先洗個澡,再去醫院做個檢查請醫生評估子宮頸打開的狀況(也就是所謂的"開幾指"),看是否要返家休息或入院待產囉!

          但如果是大量出血有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,這可就要立即就醫...

2.陣痛:分成假性陣痛及真的陣痛。

      如何區分:

假性陣痛 真的陣痛

1.子宮收縮不規則

2.改變姿勢或躺著,可以改善疼痛。

3.疼痛位置:下腹、鼠蹊部。

1.子宮規律收縮,收縮頻率漸漸增加

2.改變姿勢仍舊規律收縮、疼痛

3.子宮上部到後腰部、下腹部。

3.破水(胎膜破裂):破水是指子宮內羊膜破裂,流出羊水的情形,通常應該出現在生產過程中,而非生產前。

 

早期破水 產程破水

1.還沒進入產程就先破水。

2.34週破水:安胎

   34週破水:催生或引產

3.如發生早期破水須減少走動,因易造成子宮內感染,立刻到醫院準備生產

1.通常於產程中發生

2.通常是先陣痛,子宮收縮使羊膜壓迫後,才發生破水的正常過程。

3.在產程陣痛過程,但還未發生破水時,有部分醫會先幫忙破水,加快產程。

 

 

<產程四階段>

 

  第一產程 第二產程 第三產程 第四產程
過程

子宮開始規則收縮到子宮頸

開10公分

子宮頸全開到baby出生
baby出生到胎盤撥離排 生產後1-2小時
平均時間

第一胎:12.5小時、

第二胎以上7.5小時

一般介於15分鐘~2小時

第一胎:57分鐘、

第二胎18分鐘

一般介於5~30分鐘
 

<潛伏期>

子宮規則收縮到子宮頸開2~3公分,

第一胎最長可達20小時、第二胎大約在14小時內。

<活動期>

子宮頸開3~10公分,

第一胎約10小時內、第二胎約8小時內。

一般進入待產室待產的階段。

子宮頸全開時,baby頭部會壓迫骨盆底及肛門,所以會有強烈便意感 baby娩出後先確認baby初步正常由護理人員清除口鼻異物、臍帶護理、擦拭身體、量測baby身長.體重.頭.胸.腹圍、心跳... 媽咪與baby從產房移到休息室
媽咪該怎麼做

1.放鬆休息,調整呼吸

2.適當進食,補充些水份、   含有熱量的飲料(如熱蜂蜜   水)。但不要吃太過油膩不消化的食物,避免造成嘔吐唷!

(ps.講師說以前是開3指前可吃,3指後就禁食了!但現在是不論開幾指都可以"適度"進食,我想重點應該是適度補充能量,儲備生產體力囉!吃太多應該還是會不舒服的)

3.定時排尿,陣痛過程容易忘記排尿,反而因為漲大的膀胱阻礙baby胎頭下降,大約每2小時要記得解尿一次唷1

4.小心便意感,當子宮頸沒有全開,但卻有便意感,是因為baby胎頭壓迫到直腸附近的神經,而不是真的想排便,此時反而要放輕鬆,不要用力,避免子宮頸水腫延緩產程。

1.上產檯時,會先幫媽咪清潔、消毒外陰部。

2.快生前會陰局部麻醉,進行**會陰切開術

3.護理人員會指導媽咪如何用力並搭配呼吸

4.當宮縮時集中在腹部用力頭、頸、嘴巴要保持輕鬆,才不會用錯地方,而且造成臉部細小微血管破裂喔!

5.宮縮停止時,稍作休息。

6.一直努力到baby娩出!

1.媽咪此時由醫師進行會陰縫合,等待baby護理完畢。

2.與懷胎10個月,努力生下來的baby合影囉!

(看到baby的模樣~剛剛一切的努力應該都煙消雲散了吧!)

1.進行媽咪與baby的第一類接觸...哈哈哈...是**肌膚接觸之愛的抱抱啦!

(有助於媽咪與baby的感情及母乳刺激唷)

2.並觀察子宮收縮、會陰傷口及惡露排出情形! 

 備註:

1.濃的熱蜂蜜水:

很多媽媽於網上分享可以在開3指後喝,可以縮短產程濃度大約是1:1,有人說很有效,也有人說沒效,但說真的生產過程本來就差異很大...Cin的蜂蜜已經準備好了,到時再請La幫忙加個熱水就可以試試囉~成效如何再跟大家分享!

2.會陰切開術:

陰道與肛門間的軟組織,baby娩出的過程,胎頭壓迫,可能造成會陰不規則的撕裂傷,縫合起來就不太美麗囉!所以多半醫生會施行切開術,劃一刀,縫合後會比較美麗些。

另外,也有建議於產前6週開始進行會陰按摩,可以增加會陰部的肌肉彈性及韌性減少撕裂傷及切開術的執行,但大多是國外媽咪比較多會執行這個部份,外國人總是強調"自然",自己先努力增強肌肉彈性,不像台灣基本上就是直接劃上一刀啦!至於是不是做了會陰按摩就一定不用劃一刀,那也是未必的唷!只能說可以增加肌肉彈性,減少撕裂傷的機率,畢竟還是跟baby胎頭、體型大小有關囉)

**有關會陰按摩內容圖解說明教學影片

 3.肌膚之親:

生產後將嬰兒放在媽媽胸前,沒有衣服的阻隔,像袋鼠一樣抱著baby。這樣的接觸有助於穩定baby體溫、心跳與呼吸;增強親子關係、激發媽咪的泌乳反應、增加母乳哺餵的成功率;促進媽咪子宮收縮、減少產後出血! 一個溫暖的擁抱,可是有這麼多的好處呢!

當然~講師也提到,如果媽咪身體太過勞累或不適合進行的話,都不勉強一定要進行肌膚之親的唷!

Cin也有同事特別告訴Cin說,不論是肌膚之親、剛生產完的母乳哺餵、母嬰同室等,身體狀況允許,當然是很好。但如果媽咪已經耗損太多體力,就不要給自己過度的壓力,好像沒這麼做,小孩就不親,或是小孩喝配方奶是媽媽的不對,給予自己太大的壓迫感,反而容易造成產後憂鬱。媽咪一定要在身心靈狀況都很好的情形下,哺餵母乳,才是最容易成功又對baby最好的母奶唷!

         ▲baby幸福又迷濛的雙眼~多享受         baby在媽咪懷抱裡睡的好安穩

<如何降低待產疼痛>

1.冷療法:用冷毛巾放在臉、頸、胸前,可幫助待產時的清醒及維持活動力。

2.熱療法:用熱毛巾放在下腹部或背部可改善不適

   **毛巾通常要自備唷!

3.按摩法

 a.腹部輕撫法:手掌呈杯狀,用指腹力量,配合呼吸,由下腹部往上,外向內畫圓的方式按摩。

 copd-1024-6   

 

 b.下腹部輕撫法:配合呼吸在下腹部兩側按摩

 c.揉捏法:一般按摩手勢,利用大拇指與食指、中指的力量,舒緩減輕頸部、肩膀及背部的壓力

 d.尾骶骨按摩法:以手掌或拳頭以重壓畫圈方式按摩尾骶骨。

 e.脊柱兩側按摩法:以中指與食指或以大拇指指腹力量,沿著脊椎兩側由頸部到腰部的按摩。

 

 

**媽咪們隨著肚子越來越大,腰部及尾骶骨容易痠疼,可以在產前就請老公幫忙按摩唷!不過力量不要過大就是了~

   這樣媽咪在待產不舒服的時候,爸爸已經有經驗,知道要怎麼按啦!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,媽咪也跟著焦燥了!

   爸爸陪產就是要穩定媽咪的心情滴~所以產前的教育訓練很重要喔!!

4.生產球:

生產球類似瑜珈韻律球,但材質上較厚,對於大腹便便的媽咪使用上比較安全。

生產球大約在37週後可以開始每天使用30分鐘,可以幫助促進骨盆底肌肉的彈性及緩解大腹便便的不適感。

進入第一產程時(即未入產房時),也能幫助產婦應付陣痛、使下半身肌肉放鬆,減低緊張及壓力,甚至可以加速baby胎頭下降,協助順產

至於怎麼用勒?!其實就是產婦感覺怎麼舒服就怎麼用,不過最好是使用時旁邊有人能輔佐,不然媽咪如果沒坐好,滑倒就....危險了!

一般來說有站姿、坐姿、蹲姿、膝跪姿

 

 

有關生產球更完整詳細介紹,可參考媽媽寶寶雜誌的生產球7式

上課當天長庚有準備幾個生產球可以利用中間休息時間試試看!

Cin當然要去試試看...覺得站姿利用生產球上下滾動舒緩腰部的動作~超舒服的!!

 

照片來源:http://littlewill.wordpress.com/2011/06/19/%E7%94%9F%E7%94%A2%E7%90%83-7-%E5%BC%8F-%E7%AC%AC37%E9%80%B1%E5%BE%8C%E9%96%8B%E5%A7%8B/

長庚的待產室都有生產球可以用,所以無須自備。

至於生產當天的使用情形,就再等Cin分享囉!

講了這麼多媽咪的部份!

<爸爸要做什麼勒?!>

 陪伴、給予鼓勵支持及任何協助--->這是最重要的囉!

1.在待產過程中陪伴鼓勵媽媽調整呼吸,盡量放鬆。

2.適度提醒進食、補充能量及水分、提醒定時解尿。

3.陪伴並協助紓緩待產不適感,如:按摩、使用生產球、增加走動以縮短產程。

4.安撫情緒,說些鼓勵的話。

現在大部分的先生都能夠在媽咪生產過程伴其左右,但如果遇到會慌張的先生,

建議在產前就和先生一起做功課,讓先生能先了解產兆及生產過程可能會有的狀況,

該如何給予媽咪一個安定的力量,才不會兩個人都緊張到不行唷!

先預祝大家都能順利生產、平安健康唷!

            若 覺 得 此 篇 文 章 有 所 幫 助, 請 幫 我 們 按 個 推 喔 ~            

延伸閱讀:

林口長庚媽媽教室1:胎兒健康的重要指標之胎動紀錄 

林口長庚媽媽教室2:胎位不正之矯正運動 

桃園月子中心大評比(婦茂、敏盛、迎新、晨昕) 

懷孕中後期之孕婦內衣 

妊娠糖尿病檢驗之戰勝糖水小技巧! 

懷孕初期如何選擇孕婦內衣?! 

拉欣寶貝第一課(婦產科停看聽) 

arrow
arrow

    拉欣夫婦 亂啦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